close
跟之前評價ANA一樣,用幾個大標準來評斷越南航空。
各位客官就耐心給她看下去吧!也希望這樣的評價對各位還有點用處...

A. 航班時段(分數:
基本上我一直在猶豫到底要給幾分...越航的航班有一個好處,那就是班機對台灣人而言都是早去晚回,不管是胡志明市或是河內均如此(河內還有午班機)。但是好處僅只於此,班機的時間真的好早啊...沒睡飽就匆匆出門。轉機方面,有聽過背包客轉到澳洲或是歐、俄,轉機時間是滿長的啦,但是像我轉到暹粒就還OK,回程是等比較久,但也還可以接受。
 
B. 機場服務(分數:
去程是華航代理,可能因為沒睡飽,再加上早上客人很多,對我們這種搞不清楚狀況的團體客就比較沒有笑容,每個人一接近櫃台都會被逼問「河內?胡志明?」,刷行李條也都是效率為上沒有多說話,感覺冷酷的多。回程在暹粒機場的機場地勤就比較親切,笑笑的刷行李條。至於登機口的人員...有點沒效率(都是一團人擠在閘口==)。

(可惡的老外不斷的插隊,然後商務艙那邊的登機口基本上也不完全是讓商務艙客人使用。)
 
C. 機艙整潔(分數:
VN929的那架飛機可能還好一點,不過說真的光是椅墊亂補就讓人覺得有點糟糕了...至於兩個A321的航班飛機的燈管都是黃的(不是應該是白的嘛?),最後一班的A330也是,不過那架A330就是給人一種陳舊感...廁所更是,不太乾淨啊。 

(窗戶非常的髒哦,這是越航的A321。)

D. 機艙寧靜(分數:

基本上機艙最大的噪音永遠都是來自於發動機,接著就是組員鏗鏗鏘鏘的聲音。發動機的噪音對我而言影響不是那麼大,機艙內也還算安靜,但為什麼分數不高呢?我想比較大的原因是組員沒有出來當然就不會有聲因啦...不過話又說回來,用菜單點餐確實能讓音量減少。
 
E. 機上娛樂(分數:

這個我覺得很難評分噢,因為兩趟有IFE的航段我都沒有用到(一趟是我的有問題,一趟則是全機故障==),感覺妥善率還有待加強。大部份的IFE monitor都是6.5"的螢幕(有一些比較新的租機有到9"),跟華航一樣,在亞洲區域線上的派遣我覺得可以接受,長程如果要用這樣的規格去比會差滿多的噢。另外電影沒有很新耶...

(全機的IFE都掛點啦...大家都滿無聊的。)
 

F. 機上餐食(分數:+0.5)

去程的餐點真的很難吃...有點莫名其妙的雞蓉粥,泡過糖水的水果(這樣最好是新鮮啦==),雜牌優格和麵包,優格的味道不會差到哪裡去、麵包熱熱的加奶油很好吃,大概分數是給在這兩樣...回程的餐點分數主要給在好吃的水果凍,其他的也還不差,只是主菜的味道隔天想起來反而覺得很想吐,害我到現在都不太敢吃東南亞的料理...回程的麵包很難吃,一點咬勁都沒有,不過熱熱的還是加了一點分數。往返胡志明和暹粒的航班中只有提供餐盒,餐盒中的三明治因為中間夾了青木瓜絲(感覺跟酸菜一樣,不敢吃...)

(三明治就是幾片火腿再加上青木瓜囉,聽說是還不難吃啦。)
 
G. 組員態度(分數:+0.5)

這個部份真的是怎麼講都講不完。我頭一次看過有空服員會把所有的呼叫鈴全部按掉(其中完全沒有詢問顧客需求),基本上就是要求客人有需求自己想辦法,看是到galley或是自己解決。另外就是空服員雖然有撿起散落地上的報紙,卻不是帶回galley整理,反而是直接塞到其他客人的椅袋內,看到的當下是整個傻眼的。在工作效率上,不知道為甚麼大家好像都是統一開飯,組員的吃飯時間在客艙完全找不到人,只能跑去galley求救。我覺得比較扯的是,空服員不巡艙,竟然坐在jump seat上跟其他人聊天,回程的時候更是有聽說某位男組員在飛機開始下降之後便拿出漫畫書閱讀,客人下機前也完全沒有站起來,很誇張...

(看漫畫的那位組員就是站在歐巴桑旁邊頭髮比較長的那位男生。)

H. 機上刊物(分數:

總覺得這個分數是扣在因為雜誌是越南文...內容真的看不太懂啦。(不過也許就像是ANA的機內雜誌都是日文、華航的機內雜誌以中文為主體吧!)另外在縮減成本的情況下還有提供報紙,算是還OK囉。

(或許沒有購物雜誌也是讓我想扣分的因素之一?XD)
 
最後又回到總評的時間囉。如同大部份網友對於越南航空的評價,我也來重複一下好了XD

1. 越航是國營的,再加上是共產國家,空服員顧著領薪水反而在服務上很隨便。
2. 越航台北飛胡志明的班機根本就被拖嬰大隊佔據!
3. 空服員的英文很爛!
這三個應該是大多數搭越航的客人會有的刻板印象,第一點應該只有對一半,不覺得工作效率低落真的全都可以怪到共產主義頭上。至於第二點,我倒沒有太大感受,印象中沒有嬰兒哭鬧的聲音。不過大家的行李很多就是了。關於第三點所提出來的,英文能力確實有待加強,不過能溝通最重要(真的是這樣嗎?==)

好啦,再次回到正題。
我想值得抱怨的部份好像上面都抱怨完了?我最後還有一點要提出來的—安全問題。感覺雖然重視飛安,可是並沒有抓得很嚴密,舉例來說,回程往胡志明的機上,鄰座客人正在看相機回憶吳哥之旅,即便是正值滑行、起飛之際,空服員也未曾制止(Safety Card上面寫的很清楚不能用),另一方面就是回台北的航班即將降落時空服員也只有要求要把餐桌收好,座位東倒西歪似乎也沒有很在意...組員好像也都沒有意識到就是了,而且也不知道他們到底在忙什麼,我看到某大哥在飛機降落前連背心都來不及脫掉趕快就座,真的是有這麼忙噢?

(椅背沒有豎直這張照片應該可以看出來,雖然對於飛安的危害似乎不大。)

 
啊,寫到這裡突然想到一件事情,搭了越航四個航段,只有一個航段我沒有看到男性空服員,其他三個航段都有兩到三個不等,或許他們男性組員也佔有一定比例吧(當然不是像花航10:1這樣的比例啦)。不過可能是因為當地的經濟還在起飛之中,感覺很多組員都是相當年輕的(嗚嗚尤其男組員的外貌更讓我覺得他們應該大我兩三歲而已...),可能是因為這樣反而沒辦法感受到他們服務的細緻吧!

這次文章也拖很久了,所以在寫的時候印象已經有點模糊了,只能盡力拼湊。
感謝大家耐心閱讀完這一整個系列的文章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