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要給我學弟看的,希望他看得到XD

去年籌備過程打了:http://www.wretch.cc/blog/pch800618/15470435
從泰國回來之後打:http://www.wretch.cc/blog/pch800618/15474991
不過說真的,現在回頭過來看好像主要都只是在小小的murmur某些瑣事,
對於實際要如何辦一團畢旅並沒有太實質的幫助,於是我決定重新再來打一篇XD
 

所以,籌辦畢旅到底要做哪些事情呢!?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是做意願調查。
調查可以分很多種,但是最重要的兩個問題是「地點」和「預算」還有「日期

可以透過google doc的表單統計,結果記得告訴同學。

必須要說的是,很難會有機會是大家都可以參加的,希望大家盡量參加的同時請不要強迫!
主辦人只要負責取到最大數就好,剩下的也只能靠大家的緣份啦。 


題外話,如果想出國的話最好是可以拿出20K以上的預算比較可能喔。



第二,開始找行程。
有用ptt的可以利用Gra-Travel板徵詢報價,不過徵詢過程也只是廣泛搜索而已,還沒有決定。
旅行社有專門做學生畢旅的,也有大型的綜合旅行社,不要排斥任何一種可能性!
最重要的,我也最推薦的,是把各家類似行程攤開比較,選擇最順自己邏輯的一種
比較過程主要是希望可以找到自己最喜歡的行程,甚至在未來過程中也是協調的關鍵噢。

過程中也麻煩愛用google大神,看看每個地方的資訊,進一步確認你所拿到的行程。


第三,和旅行社接觸。
其實這個嚴格上可以跟上一個步驟擺在一起,對於行程有問題就立刻提出。
主辦甚至可以親自走一趟旅行社,觀察旅行社的運作、整體感覺,重點還是提問啊!
我個人是覺得可以同時洽談幾家比較prefer的旅行社,不僅問報價,更要問行程細節。

如果有想修正行程的話也應該要在這個時候提出!
基本上如果可以自成一團,行程應該是可以微微調控的,主辦可以試著問問看。


第四,簡單的說明會(or 主辦人黑箱)。
既然都已經取得多種行程,那當然就是要讓大家做選擇啦。
ptt上面說可以請旅行社來做說明,不過還沒有要簽約我個人是不會這樣做,太勞師動眾了。
主辦對於行程的瞭解也大致上可以簡單說明,靠大家來投票決定。

不然就是主辦自己決定一種囉,畢竟大家都很尊重主辦嘛(我們當初就是這樣)
只是主辦記得結果一定要告訴大家,讓大家也有選擇去或不去的權利!

我覺得重點是確定最終的報價和行程,至少在簽約之前應該要都final才行。


第五,簽約。
我很怕這樣有點跳太快,畢竟這些回憶已經半年以上了啊...
簽約請直接到旅行社去簽,不過簽約同時也應該要付訂金,這些工作就必須提早完成囉。

基本上可以找朋友陪同,多人一起確認合約是不是跟當初談的有所出入。
我們當初簽定型化契約,條文內容都沒有修正,簽約前最好先問清楚(不過我們也沒出包啦)

記住,付訂以後如果反悔不出團,訂金原則上拿不回來,要小心!


第六,繳交後續資料、尾款、說明會。
簽約之後基本上主辦心中的大石已經掉一半了,剩下的就是麻煩的行政工作啦。

行政工作輕鬆則處理說明會事宜,何時辦、地點、誰出席,諸如此類的。

複雜的則有確認出入境、簽證,收相關資料表格照片等。

第一件事情是辦理護照,請大家自行送件至外交部領事局辦理。
如果班上有雙重國籍的同學,請以上次入境所持護照出境,不然可能會有問題唷!

接著是簽證表格,仍有一部份國家必須辦理簽證,相關範例網路可以搜尋並參考。

東西都交齊之後就送到旅行社,主辦的責任在於要再三確認資料正確噢。
最好是可以和旅行社業務再一同清點一次以免出包!

尾款部份則是在出發前三天必須繳納完畢,付款方式請主辦和旅行社協調。
我們當初是說明會當天一併繳清尾款啦,提供參考這樣。

役男出境可以透過網路申請,一年內如果有出境記錄者請記得告知承辦人員以利申請。

喔對,有些特殊狀況是同學護照自帶,不反對但是要確保自己帶護照是安全的。


第七,出去玩囉!
雖然有領隊、導遊帶團,但主辦在國外還是要掌握大家的情況。
基本上是第三大的人,同學間有問題都會找你,所以也是得隨時保持警戒XD
 
==============================

基本上還是給予主辦一些良心建議啦。

班上在選擇主辦人之前盡可能選擇負責、跟大家關係比較好、對觀旅有概念的人。
負責不用說了吧,就是要有耐心跟旅行社、跟同學兩邊磨。
跟大家關係好主要還是因為要做行政宣導的時候關係好傳達速度也會快。
對觀光有概念則是可以明辨旅行社所言是真是假...

我自己因為是航空專門(這樣講好扯),所以有時候抓的到旅行社講的究竟是真是假。
不真其實也無所謂,頂多是讓人對該旅行社打了一點折扣這樣。
再加上我自己對於很多地方總是有些瞭解,以致於調行程都還頗有概念,
甚至到最後就弄出了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行程。

另外一個是主辦最好可以拉一些人一起處理,節省訊息傳遞時間。
或者是當有資料需要確認的時候多一個人也多一份保障。

還有還有,網路上一面倒的好評請以批判性的心態去看待
旅遊產品的「異質性」:不管再怎麼好,總是會有人不滿,不滿的人總是更可能去發牢騷!
以圓山為例,其實他們家並不是沒有負評,是負評po出來沒多久就被河蟹掉= =+
然後促使我寫這篇的留言對於圓山也是有所怨言的,我想就這點來說主辦眼睛請擦亮啊!

籌辦畢旅是一個長期奮戰的過程,只能說大家都得多點包容心,主辦也多點耐心呀,成敗掌握在你手上! 

==============================

我上面有講到一般旅行社的行程也可以參考,但是有個前提真的要注意!

有些旅行社針對學生團體會加收1000至4000不等的加價,徵詢報價的時候一定要問清楚!
當然,像專門做畢旅團的這些金額已經含在報給你的價格,但最好還是double-check

行程的調動部份,有些購物站是拿不掉的,主辦也要清楚。
以泰國為例,皮件中心、珠寶中心、毒蛇中心,有些還有京柏華購物商場,摘掉價格會往上飆!
可以多參考一下各種行程,看一下怎麼樣才能最符合自己的需求。
 
==============================

我在處理的同時有人問過我,為什麼班機是選擇晚上的,不能下午或早上嗎?

可以改班機時段,可是要另外加價,這也是我當初對班機一點要求都沒有的原因。
市面上也有早去午回、早去晚回,但價位就會有所不同,這點請主辦留意。
 
==============================

最後還是要嘮叨一下啦,身為主辦,所有重擔都壓在你的身上,這是你的使命。

籌辦過程中跟旅行社保持良好聯繫是絕對必要的,一有消息也請立刻轉達給同學知道。

另外就是關於行程,真的請多做一點功課,不要當個待宰羔羊任旅行社宰割呀...
現在google很方便,當你正在看這篇文章的時候不也代表你正在做資訊survey的動作嗎?
請愛用各種搜尋引擎也好、ptt也好,功課做的越足對同學而言越是一種保障!

 
希望這篇有幫到需要的人囉,主辦們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