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日本,最了解日本。」

這句廣告詞大多數人應該都很熟悉,沒錯,就是日本亞細亞航空的廣告詞。

關於日亞航的歷史我就不在贅述了,大部份人應該都很清楚。
在其成立的1975至2008年間,日亞航開闢了無數的航線,
當然,對於台灣人而言,她也是大家去日本的回憶之一。

對我而言,日亞航是我日本行中很重要的一環,我也永遠不會忘記。
在我人生的19個年頭中,我搭過三次JAA。
第一次早已沒印象,但第二、第三次,卻彷彿是昨天才搭過的一樣記憶猶新。

第二次搭JAA,是我國二的時候(2004年暑假)。
那時的我對於JAA並沒有特殊好感,只知道飛機很舊(有點怕怕的其實)。
去程搭的航班是EG278,從高雄經台北飛東京的航班(一段日子後高雄東京變成直飛)
那一天執飛的飛機是JA8189,是日亞航機隊中比較新的一架,雖然還是有點舊。
我的位置是在61A,是屬於機艙比較後段的位置,也是2-4-2排法的第一排。
服務我們這區的是一位日本籍空服員小松小姐,她用不標準的中文努力和我們溝通讓我很感動。
「今天的餐點有鰻魚飯和豬肉炒四季豆,請問要哪一種呢?」
我選了鰻魚飯,那時的鰻魚飯鋪滿了蛋絲,上頭還有五塊鰻魚。
而豬肉炒四季豆根據我老爸的說法也相當好吃。
降落前空服員也再走了一次果汁,多種類的果汁滿足了眾人的心啊!
回程的時候搭的是EG201班機,是從東京出發最早的航班。
搭機的前一天有颱風侵台,班機取消之後所有旅客都想擠這班回台,也因此班機大爆滿。
我只記得這個班機是用B747-200飛行。飛機在滑行的時候bin震動的好用力有點嚇人。
機上的服務還是先送飲料點心之後再送餐。當天的餐有鰻魚飯和咖哩豬排飯,我選了咖哩豬排。
咖哩豬排的炸皮因為蒸過所以已經軟掉了,不過整體而言還是很好吃。
另外,我也記得我試圖用日文跟空服員溝通,後來徒勞無功XD(才國中嘛)

簡單為那次的飛行做個結論:
1. 空服員制服是黑色的,而且日籍組員名牌上方都有「我正在學中文」的牌子讓人覺得很用心。
2. 機上都有菜單,而且其中有一樣一定是「日亞航精選日式特餐」。

第三次搭JAA是我高二寒假的時候,全家到日本過年。
去程搭的航班是EG200,台灣發最早班,8:20就起飛(不過這班改JL640後也沒飛很久)
和第二次不一樣的地方是,航廈已經改到第二航廈了,感覺也比第一航廈新。
當天值勤的飛機是編號JA8266的B767-300,機艙感覺有點小舊。

就是上圖這樣。雖說沒有AVOD,但精緻的服務真的一點也不打折。
飛機平飛之後空服員開始繁忙的空中業務,首先送上的是米果和飲料。

簡潔的米果包裝,送飲料還有漂亮的杯墊(雖然只是一張紙),但都能看出日亞航服務的精緻。
接著就是重頭戲飛機餐囉!這次的餐有日式炸蝦飯和薑汁雞肉飯(據說前者吃起來像泥巴,超雷!)

我點的薑汁雞肉飯,那時的餐真的是滿滿的1/1 Tray,還有許多人難以忘懷的日式涼麵和礦泉水!
這份餐的滋味當然也是不錯,真不愧是日亞航。
降落前空服員還是有走飲料,一樣是多種飲料讓大家取用,真的很用心。
回程的航班是EG209(時間類似於現今的JL809),是日亞航最晚回台北的班機。
當天值勤該航班的飛機是編號JA8264的B767-300。

晚回的航班再加上除夕夜的影響,班機可說是座無虛席,空服員還特別廣播要求乘客不要任意更換座位。
中文機艙廣播一開始就是:「各位旅客新年快樂...」對我而言真的是很難得的經歷(很少寒假出國...)
在這班班機上我首次體驗了JAL Original Drink, Skytime YUZU,真的是深深著迷至今難以忘懷...
回台北的班機上提供紅酒燉牛肉和海鮮焗飯,我選的是紅酒燉牛肉。

牛肉並沒有因為加熱而變得很老,反而還帶著軟嫩的口感,整個吃完真的很棒啊!
而且日亞航的餐也不會讓人覺得很小氣,牛肉也有好幾塊,吃得很滿足。
當班空服員中有兩個特別令我印象深刻,一個是男生,畢竟男空服我第一次看到~
另一個則是台籍的姐姐,她看到我哥在寫作業,竟然自爆:「我高中也是補赫哲耶!」(囧

簡單為這趟飛行做個總結:
1. 雖然沒有豪華配備,但貼心的服務完完全全讓人忽略掉設備的不足。
2. 當時日亞航已經準備要回歸日航,新制服像日航、飛機也都用日航的。


 
之前在批踢踢上P姐分享華航日本線上的變化,事實上日亞航、日航也在變。
大家可能都會覺得餐點變少了,確實,從1/1 Tray到現在的便當,差異真的不小。
不只量的變化,實際上連質也縮了許多,這個我想沒人能否定,
日式涼麵變成台式涼麵;礦泉水消失;甜點從布丁或精緻蛋糕變成海綿蛋糕;更遑論主菜。

另外,現在連餐前點心都消失,變成不定期拿出來發;飲料則是少送一次。

還不只如此,過去日亞航的日籍空服員還得學中文(我正在學中文的牌子XD)
2008年搭的時候機艙內已經不是用中文和日文為主要語言,英文慢慢抬頭。
到了現在,哪有人還在努力學中文,日籍空服員用日文和英文就夠了。
不過我也真的會覺得「我正在學中文」的牌子讓台日之間的溝通少了許多隔閡。
 
現在想起JAA的服務真的是很棒(今年搭的ANA算殺小==)
雖然過去的這些服務是回不來了,但希望日航不要繼續向下沈淪...日航,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