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純粹有感而發。

去年聽到學弟報名這個考試之後便開始默默關注這個考試相關報名事項、考題等。
期間因為學校事情怎麼忙也忙不完,幾乎沒有時間準備考試。
這次的考試也不過是考前一週隨便翻翻,做點現在完全看不懂的筆記 = =

正如前面說的,我這次幾乎沒什麼準備,考試也寫得亂七八糟...坦白說對於結果有點不安。


說到這次考試,其實還是有些感觸,我很認真的說。

1. 光就考題而言,今年題目異常瑣碎,更大的問題是考科完全混雜。
過去導遊實務就真的是實務性的理論問題,或是緊急處理、法規等問題,
今年考題比起過去是活用許多,這點當然是很好,
但是觀光資源概論的題目也拿進來考導遊實務,出題的人腦袋到底在想什麼?
比起森林遊樂區的資源有什麼,倒不如考如何對這些資源做簡介才對吧。

2. 這些東西考高分究竟有什麼用處?
雜碎的事項記得再多,不能活用,那記這麼多還有甚麼用處?
完全又是一個理論(瑣碎知識)與實務運用脫節的案例。

3. 這種東西為什麼需要補習?
還沒進到考場,補習班文宣滿天飛。
這些東西如果真要靠補習來救,不如不要考了吧,比補升學還更浪費時間。

4. 真的每個人都適合當導遊或領隊嗎?
我真的覺得,會考這些題目,跟耐心面對客人問題、解決客人問題其實毫不相干。
再豐富的資源,不會講解、不會吸引他人目光,那就什麼都沒用了啊。
然後考場也看到一些過度肥胖、身體狀況不佳的人,這些人真的適合去帶團嗎?
不要成為客人的負擔就已經是天大的萬幸了吧...

5. 大家真的知道考這個可以幹嘛嗎?
大家只知道這些東西準備起來不難,為了多拿證照決定來考試。
但...我必須說欸,即便考了航空票務這類東西,一半以上的人出國還是不懂啊。
那,這麼多人一窩蜂來考,拿了一個license,究竟要幹嘛?



我自己當初決定報考,主要有一部份是因為對觀光旅遊真的興致很高,基礎背景也算豐富。
甚至背後的動機也足夠支撐我的想法,但是今天看這麼多人考,心裡覺得考這個...意義何在?
為了拿證照而考,不如不要考了吧。

也難怪一直有風聲說要改制,這種考試不改制只會讓狀況越來越惡劣。
一堆人拿了證照、也受訓上線,但卻不是一個好的領隊。
也有很多人拿了證照卻不受訓,白白浪費國家資源。
不如限縮應考資格,外加心理測驗,有效篩選出好的、有潛力的人,讓觀光品質更進步吧。

啊算了,反正高官腦袋真的不知道什麼做的,如果會懂那台灣今天就不會是這個樣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